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考察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1-2 10:25:33 浏览次数:2134次

2013815下午,受国务院领导委托,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一行四人,在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陪同下来到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考察调研。

据国家机管局介绍,7月底,《人民日报》的一篇内参,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内参中反映了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实现拍卖场所、网络平台、公告媒体、政府监督、资金管理“五统一”,把权利锁进笼子、把恶意串通关在门外,使得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海关、公安、工商的罚没物资、法院的司法强制执行资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拍卖在阳光下安全、高效进行的做法和取得的效果。这一情况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专门责成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前往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了解。这是距国家海关总署在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进行海关罚没物资拍卖全国直播后又一次高规格政府管理部门前来中心调研活动。

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成立于201111月,作为********个省市级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上海市的公物、司法强制执行资产首先集中进入中心拍卖,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今年初,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决定其处置的资产必须进入中心拍卖,使得进入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拍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这一决定的。去年底,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即着手调研、部署其管理的全市232个部办委局需要处置的资产拍卖工作,包括竞争性谈判、公开采购拍卖机构、资产拍卖程序、要求制定等。作为继海关、公安、工商罚没物资、法院司法强制执行资产后又一进入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统一进行拍卖的部门,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处置其管理的资产工作有以下特点,此次调研会中进行了介绍。

一是处置资产集中审批,分级委托。这一做法提高了资产处置的效率,规范了处置行为,有效防止了分头处置造成的资产处置时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和寻找处置方式、处置机构时的过失和效率低下状况,有效堵住了国有资产处置时可能出现的漏洞。

二是建立资产处置中介机构库,从而将处置工作纳入管理视线。这个中介库包括评估、拍卖两个部分,而这两个库的建立是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程序,公开竞争、严格考评后,邀请进入中介机构库的拍卖企业围绕佣金、服务质量、工作要求等进行竞争性谈判,最后确定的。这种做法,既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避免了暗箱操作、权利寻租,又选择了最有能力的拍卖机构,且事前双方责权利明确,使得资产处置工作和处置质量有了保障。

三是制定了适合政府机关工作特点的工作流程。机关事务管理局需要处置的资产特征明显,其零星、分散、处置要求高、时间紧,为了提高效率,同时不影响机关工作,需要制定一个适合的工作流程,经拍卖机构和委托人反复讨论,确定了颇具特色的资产处置流程、工作要求,从而从制度上保证了处置工作的规范进行。

四是要求拍卖必须进入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进行。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是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组织设立的没有经济利益诉求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拍卖信息集中发布,拍卖在中心集中进行,实现了拍卖信息共享、买家资源共享,同时方便了政府管理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提高了拍卖企业的运作能力,规范了拍卖企业的拍卖活动,深得社会各界和委托方的好评。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需处置的资产进入中心拍卖,不但提高了资产处置的透明度、提高了资产处置的质量,同时,也使得资产处置上廉政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调研会上,协会领导向国家机管局介绍了公拍中心情况。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是由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发起组建的,一方面,上海市12个与拍卖行业、拍卖市场、拍卖行为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资产处置及其行为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专门成立了监管委员会,制定了监管办法,使得中心从一开始运行便处于规范、高效状态;另一方面,中心开发的公共资源拍卖平台,互联网技术在这里得到充分应有和展现,其信息发布、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处于领先地位,在这里进行的拍卖活动,政府管理部门在办公室便可以浏览、了解、监管,市民通过视频,可以了解拍卖信息和过程,办理了竞买登记手续,便可以参与竞价。拍卖信息在此得到充分发散,拍卖活动全过程透明,竞买人之间可能出现的恶意串通得到有效防范。因为具有上述优势,才使得本市范围内不少政府管理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正在考虑其资产处置时选择中心,而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的进场拍卖,对后来者起了推动作用。中心的成立为下一步诸如政府采购、建设过程招标、广告方便、财政等政府管理的资源进入其中交易奠定了基础。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