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 正文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郑文司长在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话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8-8-7 9:03:46 浏览次数:2894次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拍协召开的临时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我对这次临时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想借助这次机会谈几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第一,要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拍卖行业所取得的成绩。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各行各业都在梳理40年来取得的成绩。从1986年恢复拍卖业务以来,拍卖行业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拍卖业务量和拍卖企业数量逐年增加,拍卖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交易形式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充分发挥。到2017年底,全国已经有拍卖企业超过7000家,拍卖成交额超过7000亿元。在业务领域增长的同时,拍卖资源也在不断丰富,服务方式也不断创新,涌现出一批品牌企业,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拍卖在反映拍品的稀缺程度和真实价格,实现商品价值方面的作用越来越被更多人所接受。对此我们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对拍卖行业的发展也要有充分的信心。

第二,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加速行业的转型创新。在谈到行业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行业自身还存在的问题。从行业内部来看,存在着交易规模和赢利能力不一致的情况,行业的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困境。以2017年为例,全年成交额是7350亿,但是佣金收入只有85.1多亿元,行业的平均佣金率只有1.16%。另外,行业内出现了分化加剧的情况,三分之一的企业经营还可以,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休眠状态。现在登记在册的有七千多家企业,相当一部分没有业绩。从外部环境看,行业发展面临着不同交易渠道之间竞争加剧、互联网平台冲击、跨界竞争者的加入和司法委托的减少等等。面对上述形势,拍卖企业必须主动适应变化,加速转型创新,这样才能实现新的发展。

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告诉我们“世界一切都处在变化当中”。面对变化,我们要拥抱变化,迎接变化,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如何调整,我想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一是,根据形势变化拓展拍卖资源。现在企业面临的形势是原有资源在减少,那么新的资源如何开拓?应该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开拓新的业务资源。如在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良资产的处置是重要的业务来源。再如,在国家对知识产权加大保护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拍卖也大有可为。还有其他诸如探矿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都是拍卖业可以拓展的拍卖资源。我特别要强调一点,拍卖企业在研究自己的业务发展方向时,要特别研究国家的政策。只有顺势而为,通过国家政策导向开展业务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二是,要创新业务模式。在这方面,业内已经有一些经验。如联合拍卖、专业拍卖、特色拍卖、智慧拍卖、品牌拍卖等等,都值得总结和推广。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变化”,即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求变求新,不断优化和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三是,要提升服务水平。拍卖企业作为中介,要给予委托方和竞买方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够有业务可做,树立服务意识。只有通过优质服务形成品牌效应,进而带来更多的业务,才能超越低水平的业务竞争。目前,拍卖行业内部,集中度已经开始提高。行业前十位的经营规模,已经占行业40%-50%的比重。这就说明,将来行业的内兼并重组是大趋势。谁在行业内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在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谁就有更多的业务可做。

第三,希望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中拍协成立以来,在联系政府和企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为会员服务方面。每年做了很多服务会员企业的活动,对此表示支持。希望中拍协能够继续做好服务工作,通过做好服务获得会员企业的支持,依托服务,在行业规范发展发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