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拍协工作动态 >> 会议活动 >> 正文
查太森在省拍协第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3-12-23 8:04:15 浏览次数:2346次

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查太森副主任

在省拍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

今天,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我谨代表辽宁省服务业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当选的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全省拍卖业发展有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

拍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效配置资源的一种交易方式。我省拍卖业的恢复与发展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几年时间,但是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整个拍卖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商品流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12年末,全省拍卖企业已发展到257家,近几年拍卖成交额始终保持在200亿元以上,占社会商品零售额的3%左右。拍卖的价值发现功能、集中交易功能、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功能已经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拍卖行业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拍卖涉足领域已经涵盖文化艺术品、土地矿产、房地产、机动车、大宗商品、农产品、物资设备、股权、债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等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在繁荣文化艺术品市场、推进国有资产、罚没资产公平交易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认清形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拍卖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大的方面讲,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退,影响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社会投资与消费行为趋于谨慎,竞买人减少、佣金比率下降、流拍量上升等,这些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对拍卖业的冲击短时间内还难以完全消除。与此同时,随着国有资产以及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渐进尾声导致的拍卖资源相对减少,以及行业壁垒、部门垄断尚未彻底打破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拍卖企业的经营压力。因此,我们必须正视困难,勇敢面对,要有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的勇气。首先是要树立信心,拍卖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拍卖的公开、透明及其高效性,是其它任何交易方式都无法取代的,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市场回归将会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其次,我们要看到拍卖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特别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模式的发展,农产品拍卖、二手车拍卖、大宗商品拍卖、网络拍卖、民品拍卖等新兴拍卖领域和方式将成为拍卖行业增长的新亮点;第三,随着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人为干预市场活动行为将会有所减少,整体市场环境将会逐步改善。因此,目前的市场情况,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是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下决心改变经营模式雷同的问题,突出自己的经营特色,增强市场开发意识,拓展经营拍卖领域,创新经营方式,向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以期取得新的突破。

三、规范运作

公开、公平、公正、诚实守信是拍卖的灵魂,也是其它交易方式无法比拟的经营特色,离开了这个灵魂与特色,拍卖业就失去了生命力。目前,我省拍卖企业规范经营方面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个别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惜铤而走险,拍假、假拍,串标、围标等违规经营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扰乱了拍卖市场秩序,损害了拍卖行业的形象,也为某些单位和个人排斥拍卖企业提供了口实。正人先正己,维护拍卖行业的整体形象,必须从拍卖行业自身做起。首先,各拍卖企业必须严格遵守《拍卖法》的各项规定,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自觉抵制拍卖领域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树立依法合规经营光荣,违法违规经营可耻的行业正气。其次,要建立严格的行业监管体系,各级拍卖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拍卖行业协会都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投诉举报查实处理工作机制和市场退出制度,及时查处拍卖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第三,要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一个有效措施就是要加强标准化拍卖场所建设。通过建设标准化拍卖场所,实现现场拍卖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实时传播拍卖现场视频,满足网上竞买和网上实时监管需要,强制实现拍卖过程的阳光化,使监管手段更加科学有效。目前,广东、广西、上海等地已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希望拍卖协会要积极研究,提出实施方案,争取尽快把省一级拍卖中心建立起来,有条件的市也可以先行一步,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实现并网运行。这里我强调几点:一是拍卖交易平台要体现公益性,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二是营业面积上应能够满足一般拍卖会的需要;三是各类硬件设施包括音响、视频、数据采集、网络传输、投影仪等要确保有效运转;四是能够通过公共网络拍卖平台接口提供标清现场直播。通过标准化拍卖场所建设,促进分散的拍卖活动逐步走向集中,实现拍卖中心的业内共享,以此来提升全省拍卖活动的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监管

各地拍卖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拍卖管理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逐步将行业管理的重心从行政审批向规范监管、提升服务方面转变。要依照《拍卖法》和《拍卖管理办法》赋予服务业主管部门的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及时掌握拍卖行业情况,完善市场准入、日常监管、年度核查、市场退出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一是要加大政策协调力度,积极推动出台包括国有产权拍卖、司法委托拍卖、土地拍卖、林权拍卖以及税费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打破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减少对拍卖市场的行政干预,努力创造良好的拍卖市场环境。二是要加强规划管理,采取措施对拍卖企业数量的过度增加进行科学调控。三是积极会同工商等部门加强对拍卖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治理各类违规经营,打击各种违法拍卖活动,特别是对于那些不具备拍卖资质企业开展的各种名义竞价、网络竞拍、电子竞买等经营性拍卖活动要坚决予以取缔。四是协同做好司法拍卖改革工作。省高院出台网络拍卖的通知以后,业内的反映比较强烈。针对这一问题,省服务业委和省拍卖协会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几次与省高院进行了沟通协调,已引起省高院和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跟进相关工作,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司法拍卖机制,争取该项改革朝着有利于拍卖行业的方向发展。

五、凝聚力量

协会是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发挥好协会的作用,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府部门要支持协会的工作,建立情报互通和重大事项会商制度、形成政府部门、协会、骨干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可考虑由政府委托协会承担一定的行业管理职能,如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调研、行业统计、监督核查等,以增强协会的权威性和凝聚力。同时,也希望新一届协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把协会办成真正的会员之家,想会员之所想,送会员之所需,反映会员的诉求,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多办好事、实事,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凝聚大家的力量,团结和带领全省拍卖企业共同开创全省拍卖业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