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内首款艺术拍卖融资产品发布 买艺术品可按揭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3-12-14 18:48:32 浏览次数:1854次

国内首款艺术拍卖融资产品发布 买艺术品可按揭

在拍卖会上看中一件字画,但资金不够怎么办?昨天,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推出了国内首款艺术品拍卖融资产品艺拍得,让投资者在购买艺术品时也可以实现按揭贷款。

  首付约六成,最高融资额可达千万

  江苏凤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东说,以前投资者在拍卖会上看中一件艺术品,只能有多少钱买多少东西,但随着拍卖市场的发展,很多艺术品都身价不菲,很多投资者因资金不足只能与心仪的拍品擦肩而过。艺拍得产品就是要让贷款买艺术品成为现实。

  据介绍,艺拍得的融资服务对象是参与江苏凤凰拍卖有限公司艺术品拍卖、并成功竞拍的投资者。投资者在拍卖会上成功竞拍一件或多件艺术品后,如果手头资金比较紧张或一时周转不开,可以通过艺拍得进行按揭付款。拍卖行和银行方面会对买家进行信用评估,并根据拍品预估价和最终成交价确定首付款比例,一般在60%左右,余下的部分按揭,根据拍品的不同,最高融资额度可达1000万元,贷款期限为3个月至3年不等,贷款利率按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按揭付款期间,买家不需要向银行提供相关担保,但其购买的艺术品会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质押保管,买家要等贷款还清后才能入手。

  不过,并非所有凤凰拍卖的拍品都能贷款购买。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王萌说,在艺拍得产品推行初期,只有部分上拍的书画作品可供按揭,基本都是出自名家之手的精品佳作。对于贷款的投资者,也将一事一议,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融资方案。比如买家在艺术品收藏界较有资历,且信用状况良好,那么申请的额度就会高些,利率也会低一些。

  有望解决资金导致的拍场老赖现象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资金一直是****的瓶颈。吴东认为,推出融资产品,让银行这样的专业金融机构介入有利于突破这一瓶颈。

  他说,当下艺术品市场的大环境不够景气,今年的书画拍卖市场表现也总体平淡,按揭付款的融资方式,既可以缓解买家的资金不足,也能够解决买家拖延付款的市场顽疾。

  过去,买家拖延付款的情况很严重,有些甚至过了一年都没付清。拍品无法交割,委托方就拿不到钱,对拍卖公司的信誉度也造成了很大损害。吴东表示,有了按揭付款,只要首付款到位,委托方和拍卖公司立马就能拿到钱和佣金,不用再担心拍场老赖了。

 

--来源:南京日报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