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头条 >> 正文
协会秘书处近期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5-6-24 14:54:46 浏览次数:6722次

 

 

 

 

 

 

 

 

 

 

各位理事:

    20145月三届二次理事会以来,秘书处遵照协会章程及理事会决议精神,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现将秘书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协会运行体制机制

自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协会完善了基础设施、人员配置,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以制度促管理,协会在会员服务、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得到业内及社会有关方面的肯定。今年3月,经专家组现场考核评估、省民政厅终审,我会被评定为辽宁省4A级社会组织。

按照国家关于清理整顿社会组织有关规定精神,协会于1412月末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特别会员大会,修改了协会章程,变更了协会法定代表人。

二、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一)组建通讯员队伍、制定宣传工作制度

    为扩大行业影响,加强行业宣传,协会于20147月着手组建通讯员队伍工作。经个人申请、企业推荐,省拍协聘任了75熟悉行业情况的一线拍卖从业人员为通讯员,组建了稳定的通讯工作队伍,并制定了行业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使宣传工作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宣传工作制度建立后,部分企业积极参与,在通讯员稿件中显现出《关于向拍卖企业征收增值税的探讨》、《因爱而聚,为光明而拍》、《关注失能老人,拍卖人再献爱心》、《朝阳拍卖行十年捐资助学暖人心》等优秀文章,辽宁营财拍卖有限公司郑伟的《浅谈淘宝网所谓的“零佣金”》更是被刊发于《中国拍卖通讯》。说明我们的通讯员同时具备良好的文学素养与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能站在专业的角度分析论证行业问题,能抓住企业闪光点对企业形象进行宣传。

    (二)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协会QQ群和理事微信群

    到目前为止,QQ群员已增加到260多人,绝大多数会员单位加入到群中,经常在线人数超过百人。秘书处每天将收集到的行业新闻整理、筛选,以新闻快报方式呈现给大家,截止今年5月,已播报新闻快讯1000余条。辽宁拍卖群已成为协会日常工作的得力助手,会员之间联络、沟通、业务咨询的有效方式。为了更好的建设沟通渠道、协会利用腾讯微信建立了理事微信群,使理事与协会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方便、快捷与高效,进一步拉近了理事之间的距离。

(三)协会网站开辟公告专区,拍卖公告集中发布

    为了扩大拍卖宣传、提高拍卖效果,协会网站专门开辟了拍卖公告专区,经过一年的规范管理与运行,各会员企业的拍卖公告发布情况也愈见规范、全面,截止5月末,各会员单位在辽宁拍卖网共发布1470余条拍卖公告、17条招商信息,充分体现了公告集中发布功能。在辽宁省公共资源拍卖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以后,公告专区将进一步的发挥其统一、集中发布功能,拍卖公告专区将打造成为全省最具权威的拍卖信息发布媒体。

    (四)发布行业发展报告

    协会根据2014年全省拍卖企业监督核查情况及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发布了《2014年拍卖行业发展报告》。报告对2014年全省拍卖市场运行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行业发展的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并针对当前情况,提出了下一步要坚定信心,推进拍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行业自律、抑制行业内的过度竞争,努力改善市场环境的工作思路。

    (五)发布辽宁省拍卖行业十大新闻

    经企业提名,协会秘书处审查筛选、辽宁拍卖网公示等规定程序,首度评选出全省拍卖行业年度十大新闻事件,辽宁省公共资源拍卖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大连市公拍中心运行八个月成效显著、省拍协首度发布行业年度报告、拍卖行业QQ群开通运行情况良好、组建通讯员队伍、协会网站开通拍卖公告窗口、协会领导走访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朝阳拍卖行十年助学谱新篇、关注失能老人慈善义拍活动获好评、朝阳隆德拍卖行赵桂明获中拍协拍卖师征文一等奖等10件大事榜上有名

    (六)加强信息报送情况的监督核查

    受省服务业委委托,协会负责每月对企业在《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报送工作进行督报审核工作,定期统计汇总企业月报情况,并以通报形式公开发布。经过不懈的努力,企业重视度逐步上升,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明显提高,为协会和有关方面及时了解与掌握行业情况,加强政策研究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

    三、筹建公共资源拍卖平台,开发拍卖网络管理系统

为了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拍卖漏洞、保障拍卖交易更加阳光、透明,提高拍卖公信度,按照有关政策导向精神和商务部、省服务业委等主管部门要求,协会和部分企业共同筹资兴建第三方拍卖交易公共平台。为此,协会还邀请省服务业委、省工商局及部分市级主管部门或企业负责人赴上海等地进行了考察。最终确定学习借鉴上海模式,对我省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经三届三次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在理事会成员中募集部分资金,弥补公拍中心筹建资金的不足。至工程验收为止,省公拍中心累计投入资金53.03万元,其中协会出资30.3万元,33家理事单位出资23万元,购置专用设备30多台(套),开发了拥有独立产权的《辽宁省同步拍卖管理系统》软件,可充分满足现场、网络和同步拍卖等不同拍卖方式要求,而且可以为各市级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提供网络支持,目前,公拍中心已取得省民政厅颁发的《民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法人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手续制度已全部办结,公拍中心启动条件已经完备。

    四、配合主管部门开展拍卖企业监督核查

受省服务业委委托,由协会对2014年度拍卖企业监督核查材料进行了初审,经过大量艰苦的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协会作为政府部门助手作用,得到省服务业委的充分肯定

    五、积极寻求政策支持,改善拍卖市场环境

    14年下半年,协会分别拜访了省服务业委、省工商局、沈阳市海关、并向信达、华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与单位,送达了《关于申请成为资产处置拍卖交易平台的函》,向这些部门阐述了行业的近期情况,提出行业意见和建议,并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到公拍中心检查、指导工作,争取相关部门、机构的支持以及更多地不良资产处置进入拍卖领域。我们还通过政协委员提案方式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关注拍卖环境问题,提出了改善拍卖市场环境的政策性建议。

六、其他几项工作

    1.成功举办了辽宁省第14期拍卖从业人员培训班,参加人数达到200人,教学、考试、学员管理等各项工作都比较顺畅。

2.配合中拍协举办了辽宁省首期网络拍卖培训班,65家企业、9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为下一步推广网络拍卖技术奠定了基础。

3.拍卖师管理方面,完成了拍卖师变更注册单位审核及456名拍卖师年度年检工作,这两项工作由于刚开始实行网上办理,很多拍卖师对年检及变更要求、程序不熟悉,上报信息不全、上传资料不达标等情况多发,协会工作人员不厌不烦、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4.先后为三家会员单位出具了法律咨询函,并多次以电话、网络咨询方式解答了企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5.8家申请资质等级补充评定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有3家企业获得相应资质等级。

6.刊发了4期《辽宁拍卖通讯》。

7.会费收缴工作。

七、近期工作安排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关键时期,拍卖业遇到一些困难与问题是正常的。面对困难,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开拓进取,创新经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二) 推进拍卖机制体制改革、提高拍卖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拍卖业一直为分散拍卖与有效监管寻找合理的解决途径,以避免与抑制“串通”、“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而第三方交易平台及多种拍卖方式的应用进一步促进了拍卖机制体制的变革。目前,协会及部分地区的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已筹建完毕,下一步,要在中心运行当中逐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与操作程序,对中心实行规范管理,以专业优势打造省级网拍平台。同时,各市要加快市级平台的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拍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三) 加强行业自律、抑制过度竞争

在委托方降低资产处置成本及拍卖企业为了迎合委托方而低价竞标等因素作用下,近年来我省综合佣金水平一直持下滑态势,已经威胁到整个行业的生存与发展。全省要积极统一起来,好企业要带头,从行业内部建立起一面防火墙,坚决杜绝恶意竞争,对违反自律公约的企业全省都负有监督的责任,一经举报、核实将根据自律公约规定做出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取消相关资质评定资格、提请主管部门严肃处理等相应的处罚措施,并将信息公开,坚决纠正行业内的各种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四)进一步做好行业宣传工作

为了加强行业宣传,扩大行业影响,树立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全省要全员行动,全方位、多角度的发出行业声音,积极引导各有关方面对拍卖专业化的了解与支持,树立正面的舆论导向。另外,在今年下半年,协会计划联合收藏家协会、宝玉石协会、典当协会社会组织,开展文化艺术品或绝当物品联拍活动,培育全省性的专项联合拍卖品牌。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秘书处

                                                      20156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