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美机动车拍卖市场考察有感
编辑:潘轶雄   发布时间:2015-1-27 13:42:08 浏览次数:3493次

 

    20139月,辽宁名成拍卖行董事长简志忠先生参加了赴美国、加拿大为期14天的北美二手车、二手机械设备拍卖市场专项考察活动。通过近距离的学习考察,受益匪浅。

从这些巨人拍卖企业的运营情况看,他们的共通点是业务项目全球化、客户群体国际化、流程安排细致化、企业文化人性化、核心竞争力个性化。相对而言,我们缺乏的不是人力、财力和技术,而是对事物的创新思路和方法,对业务的激情和敏感性。

    在整个北美机动车拍卖行业中,每家拍卖企业都各有特色。如Copart拍卖公司。其每年通过VB2VB2为公司二级网络买卖技术专利)平台成交超过100万辆机动车,其网络平台支持21种语言。这充分说明竞买客户的国际化以及拍卖公司对业务的周到化服务。Copart公司的公司理念是:尽量减少机动车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时间、努力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

    而专门从事事故车拍卖的IAA公司,是北美残值车的龙头企业,与美国、加拿大地区超过15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服务领域包括全损车、追回赃车、车队租赁、车行置换车辆和撞损租赁车辆的处理等。由于IAA公司所在的圣迭戈拍卖场靠近墨西哥,圣迭戈拍卖约有15%-20%的车辆出口到墨西哥,为了便于客户参与,拍卖师运用英语和墨西哥官方语言西班牙语进行双语拍卖主持,凡是可移动的事故车,会由专人驾驶进入拍卖通道进行现场与网络同时拍卖;部分不可移动的标的则会被停放在停车场,由拍卖引导车引导,在标的物旁进行现场拍卖,同时接受网络报价。每当拍完一辆车,拍卖助理就会把表示正在拍卖的红色标志挪到下一辆车的车顶。竞买人就随着标志的移动跟着拍卖师集体挪到下一辆车面前继续参加竞买。而拍卖师身后插着拍卖旗帜和喇叭,载着记录人员和设备的拍卖引导车也会随之开到下一辆车面前。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考察中,全球****的工程机械设备拍卖商——加拿大利氏兄弟拍卖行以无底价拍卖著称,这意味着拍卖会没有最低竞拍价或保留价,无论价格高低,每件拍品都会在当天拍卖会上成功拍出。其雄厚的客户资源使每场拍卖会达到1600名竞买者进场参与。足以实现委托方利益的****化。2011年共举办339场无底价拍卖会。

    反观我国拍卖企业90%以上为综合性拍卖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较小、专业化程度低、收益差,经营模式雷同的问题。此次北美之行让我们看到,发展业务专业化和市场化,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研发自己的软件和增值服务应该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

    在北美的机动车拍卖中,面向经销商的拍卖模式尤为广泛。不论是做残值车的IAA还是做二手车的Metro Auto或是Manheim(美瀚),非常重要的买家群体就是二手车经销商。据公司老板介绍,该公司自2007年创立以来,就与众多经销商保持密切的业务往来,被称为“经销商的拍卖公司”。公司在经济萧条时期仍保持了增长态势。2012年成交总数约6万辆,并拓展到8条拍卖车道,相当于可同时进行8场连续不断的拍卖会。这无疑于拓展了我们自己的思路,我们可以利用现有资源与二手车经销商合作,为经销商提供拍卖服务和全面的汽车维修售后方面的保证。例如建立一家修车厂或指定专门修车厂,在修车厂里把委托拍卖的车辆进行认真的检查和必要的修理,以提高拍卖的价格。而这些费用都由委托方来买单,因为能够有效提高成交价格。

成立于1945年的美瀚公司,是全球****的二手机动车流通服务企业。其中2012年成交量达到800万辆,创造交易额500亿美元。利氏兄弟拍卖行1958年成立,是全球****的工程机械设备拍卖企业。2011年拍卖总收益为37亿美元。这些拥有骄人业绩的拍卖企业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不断的寻找机会,发展壮大。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中国有一句话叫知耻后勇。冯仑还有一句话叫“学先进,傍大款,走正路。”我相信参与此次考察的企业代表,回到本职岗位上一定会向国外优秀拍卖企业取其精华,在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走专业化道路,开拓创新市场。在大企业夹缝中的微小企业并非不能生存,还是有希望能发展得比较出色,关键是要形成有别于普通企业的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能力。

 

 

                            辽宁名成拍卖有限公司通讯员潘轶雄整理供稿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