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论坛
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拍卖论坛 >> 正文
“淘宝司法拍卖”模式利弊谈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7-10 9:07:19 浏览次数:3559次

 

淘宝司法拍卖模式利弊谈

新闻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4-6-18

20126月浙江高院与淘宝网合作开通司法拍卖平台,将司法拍卖放在淘宝网上进行以来,各地法院司法拍卖纷纷效仿这一做法。淘宝司法拍卖作为一种新的拍卖模式,与传统司法拍卖相比,的确有很多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遏制传统拍卖方式中的腐败现象。有数据显示,各级人民法院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近70%集中在民事执行领域,而其中约70%又发生在资产处置特别是司法拍卖环节。而通过在购物网站进行拍卖,可以减少内幕交易发生的可能性,让司法拍卖在更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能够很好地降低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

  2.为当事人省去佣金。据了解,一般的司法拍卖,都是法院用摇号的方式,随机选择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法院只负责监督。按规定,拍卖机构向购买人收取拍卖物成交价5%以下的佣金。而通过淘宝来拍卖是零佣金。以浙江法院系统为例,通过这一方式拍卖一年为当事人总共省下6459万元的佣金。

  3.实现双方当事人利益****化。与传统司法拍卖相比,通过淘宝网发布拍卖信息,不受地域限制,可以扩大竞买人范围,大大提高拍卖的参与率,竞买者越多、竞价就可能越高,越有利于当事人。与此同时,由于网络公开、报名者匿名身份参与竞拍,可以有效遏制传统拍卖常见的串标现象。对双方来说,都能实现利益****化。

  但在淘宝司法拍卖火热运行的背后,质疑声也不断。有观点认为淘宝司法拍卖运行方式违反拍卖法,应当停止运行,这是因为:

  1.主体涉嫌非法。淘宝网不具备拍卖人的资质,它只是提供司法拍卖平台相关信息服务及技术支持的服务商。由此,法院属于自行拍卖。但根据拍卖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委托拍卖企业进行司法拍卖,而不能自行拍卖。拍卖活动是一种商业性的活动,人民法院当然不能从事商业性的拍卖活动,立法的原旨是为了司法的独立性与纯净性,把司法的职能与拍卖的商业活动行为隔离开来。

  2.监督主体缺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三条规定了人民法院应当对拍卖机构的拍卖进行监督。如果承认了人民法院是拍卖的主体,很明显不能自己监督自己。另外,拍卖法对拍卖人的行为规范作了一系列的监督规定,比如在拍卖前后需到工商报备,而淘宝不是拍卖的主体,显然不可能接受工商监督。而且,淘宝拍卖是利用网络进行拍卖,难以让执行法官到现场进行监督。

  3.服务措施缺失。在拍卖领域,淘宝提供的网络竞拍,只是传统拍卖中的一个技术环节,而不能提供有效的拍卖技术支持与服务。如:公告的问题。淘宝在拍卖前没有在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公告,在自身网络上发布的公告不具备法律效力,有违拍卖法;优先购买权的问题。淘宝模式中关于优先购买权的规定,看似详细,实则难以体现有效监管和公平,而在现场拍卖中则可以轻易体现;拍卖策划的问题。传统拍卖可以针对不同拍卖标的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拍卖策划,如一些冷门的、有瑕疵的拍卖标的,拍卖企业可以利用客户网络资源,策划拍卖活动,主动去寻找潜在的竞买人,而不是被动地等待竞买人的关注。一句话,淘宝拍卖不提供任何线下的服务,它实际上把拍卖服务所需要的人力成本转嫁给了法院,而由此导致法院预算增加,占用的是公共资源。

  综上,网络司法拍卖优势虽明显,但从长期来看,它并不会完全取代传统司法拍卖。因为,一方面网络司法拍卖尚未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规制;另一方面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是一些产权清晰的动产或者不动产,对于文物等拍卖操作程序复杂且价值巨大的一些拍卖标的物,只能延续传统司法拍卖的方式。我们不能片面强调网络拍卖的优势和拍卖工作创新的重要性,而忽略传统拍卖的优点,****的办法是将传统拍卖与网络技术相融合,使司法拍卖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山东省五莲县人民法院)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