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办事指南
更多>>拍卖知识
更多>>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上海司法拍卖暂不委托“淘宝”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4-5-23 9:17:36 浏览次数:3436次

  近日,北京市高院首次通过淘宝网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这次网络拍卖被誉为全程无“暗箱”,四件标的物中仅有一件成交,其余两套房产遇冷流拍。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的司法拍卖不会委托淘宝。为了保证司法拍卖的阳光透明度,上海已启用了线上挂出标的物、线下人工盯全程的模式。

  并非网上一挂就有人竞价

  “司法委托拍卖远远不像你们想的那么简单,标的物弄到网上一挂就能等着竞拍人来出价。”博华拍卖公司的蒋师傅是沪上司法委托拍卖的“老法师”,几天前,他也听说了北京首次通过淘宝网进行网络司法拍卖的消息。

  谈起围观多,竞拍少的现象,他淡定地对青年报记者说:“就拿房产拍卖来说,从接受委托到过户交割,里面任何一个环节都少不了人工跑腿。网络拍卖毕竟只能赚人气,实际操作还是要靠线下。尤其是家里要买二手房的,对他们来说,掌握的信息肯定是越全越好。”

  蒋师傅介绍说,上海的法院委托拍卖公司拍卖被执行的标的物,只有资质在2A以上的公司才有可能进入到司法委托拍卖的考评体系。在众多被执行拍卖的标的物中,房产仍然是沪上竞拍人关注的热门。以拍卖房产为例,法院判决书上提供的被执行房产的信息大多比较抽象,即便是挂到网上,也很难掌握到更全面的实际信息。

  “地址、面积、评估价这些基本信息可以挂到网上去,但是房产的现状、承租情况还有一些不太方便上网的内容,只能靠我们一次次地去现场。”蒋师傅告诉青年报记者,这就是为什么法槌敲完,我们拍卖公司的工作才刚开始,“尤其是在房产移交过程中,牵涉到过户这样重要的事情,每一笔拍卖,我们都要陪着竞拍人去房产交易中心完成过户。司法委托拍卖标的物能不能顺利成交,直接决定了我们的信用。”

  沪法院:摇号委托拍卖公司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沪上有30多家拍卖公司受法院委托从事司法拍卖。这些拍卖公司先把被执行的标的物通过拍卖公共平台挂到“司法委托拍卖会”这个专门频道,拍卖信息公布后,拍卖公司会把调查收集来的信息提供给竞拍人。

  目前在上海,进入到司法拍卖程序的标的物,实行拍卖会现场出价与网上出价的同步竞价。

  此外,上海的司法拍卖采取的做法是通过滚动摇号来委托拍卖公司。委托前,法院执行庭并不知晓是哪家拍卖公司会接受委托,34家拍卖公司的名单随机打乱以后进入摇号范围,由执行庭随机抽取号码,抽中的号码,相对应的就是这次受委托的拍卖公司。

  一家基层法院的法官告诉青年报记者:“委托成功以后,接下来的拍卖我们不会再参与。每年,我们都会对拍卖公司的资质、竞拍反馈搞评比打分,信用不理想的当年就会被淘汰出局。这样的摇号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执行过程的阳光"死角"。”

  下次上拍时,流拍的房产底价要降低10%-20%。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司法拍卖房产可以进行三次拍卖。

 

  
 

--来源:青年报 
 

(本站公布信息仅做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本站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opyright 2009 辽宁省拍卖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56-39号(中粮广场F座)1512室 电话:024-86894299 传真:024-86894299 邮箱:liaoning@caa123.org.cn
备案信息:辽ICP备09024196号-1